预防甲流 补充电解质

  浏览人数: | 发布日期:2016-09-18 

最近甲流肆虐,感染人数不断上升。而且,随着元旦和春节临近,以及人员流动的高峰期来临,甲型H1N1流感病毒可能卷土重来,钟南山院士近日也表示,中国可能有1亿人将感染甲流,春节以后甲流将大范围暴发。其实只要做好预防工作,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和勤于锻炼,在“吃”的方面多加注意,预防甲流并不困难。

 

  卫生方面就不用多说了,在吃的方面该注意些什么呢?

 

  就是多吃一些能提高机体免疫力的食物,尤其是富含电解质的食物。所谓电解质,是体液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能维持体内渗透压的平衡,令到体内环境保持平衡正常,钠、钾、钙等人体必需的元素都属于电解质之一,对于免疫力的稳定有很大的帮助。那么哪些食物含有电解质呢?如奶类与豆浆等(含钙丰富),米汤或面食(含镁较多),以及柑橘、香蕉等水果(含钾、钠较多)。

 

  营养专家则表示,带酸味的水果,譬如橘子、橙子等柑橘类水果普遍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能增强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如果觉得酸不适应,还可以将柑橘榨汁加蜂蜜再用开水冲饮,对治疗咽喉肿痛十分有效。

 

  不过,专家也同时提醒大家患感冒并不是所有水果都可以吃的,像西瓜这种比较寒凉的水果,还有一些冰冻的果汁,会造成支气管的收缩,容易使病情恶化,所以要慎吃。其实还有更简单的方法,直接买瓶有电解质的饮料喝就是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