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退休党员党费收缴管理办法

  浏览人数: | 发布日期:2019-05-07 

离退休工作处退休党员党费收缴管理办法

2021年12月修订版

 交纳党费是共产党员对党应尽的义务,是党员增强党性和组织纪律观念的具体体现。鉴于退休党员的居住地、通讯方式、身体状况,为了规范退休党员党费收缴工作,更好的为退休党员服务,特制定本办法,具体如下:

一、严肃纪律,按时交纳

1、党员应主动交纳党费。各党支部应将党员如期足额交纳党费作为对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增强党员的组织观念,履行党员义务。遇到特殊情况,经党支部同意,可以委托其亲属或者其他党员代为交纳或者补交党费。

2、严格按照规定比例交纳党费,不得随意降低标准。

二、退休党员党费交纳标准

依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及《天津商业大学退休党员党费收缴的说明》,执行此标准,具体如下:

  1. 适用于天津商业大学退休的党员。

  2. 每月工资中基本退休费(税后)在5000元以下者,交纳月基本退休费的0.5%为月缴党费基数;5000元以上者,交纳1%。

  3. 生活困难党员可以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并酌情处理。

 三、退休党员交纳党费时间

1、采取按年度一次性交纳党费的方式,每年5-6月份为集中交纳党费月份。每年3-4月份老干部党委负责核定每名党员应交纳党费金额,通知各支部书记。

2、原则上党员应在规定月份将应交纳党费交给所在支部书记,每月20日为集中交纳日,由支部书记收缴后汇总分批交至老干部工作部,由老干部工作部汇总各支部党费后统一上缴。

3、遇有特殊情况,党员也可于每月20日上午9点至11点,直接将党费交至老干部工作部党务秘书处,党务秘书应及时通知其所在支部书记,以便支部书记掌握党员交纳党费情况。

4、有特殊情况和困难的,也可以根据自身的时间安排提前联系老干部工作部的工作人员。

  1. 补充规定:

1确保党员及时交纳党费的前提是党员的通信信息(固话及手机)畅通,各支部书记应与每名党员核实电话信息,对于目前失联的党员要通过向其原退休部门查询,确定准确的联络方式。

2、支部书记、党务秘书应做好党费交接手续,留存好党费款项交接单,便于日后查询,支部书记及党务秘书应及时将所收缴党费上交,避免长期在个人手中留存,确保款项安全。

3、各支部书记应给每名党员发放《党费交纳手册》,详细记录该名党员每月、每年应交党费金额标准及接收党费收款人的签字记录。以后每年党员交纳党费须携带《党费收缴手册》办理交接手续。党员交纳党费后,应为其开具党费交纳收据。

4、收缴党费工作作为各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各支部应予以高度重视,遇各种突发情况应及时上报老干部工作部,及时解决问题。

五、本办法自2022年1月起实施,2021年12月第五次修订。

 

 

 

 

                                                                                            离退休工作处

                                                                                             2021.12.14.

                                              

 

关闭